打破认知 研究:一南美蜥蜴进化“可逆”

安第斯山脉有多样化的蜥蜴种类。(互联网)
安第斯山脉有多样化的蜥蜴种类。(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澳大利亚和智利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南美洲特有的蜥蜴可以在生存环境改变后,重新获得进化过程中失去的生理机制,从而对生物学上的进化不可逆法则构成挑战。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进化》杂志上。

新华社报道,这种平咽蜥属蜥蜴主要分布于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研究人员发现,居住在安第斯山脉高山地区的这种蜥蜴由于当地气温寒冷,不适宜产卵孵化,因此演化出胎生的功能。但有证据显示,迁移到山下的这种蜥蜴又重新恢复了卵生能力。

参与研究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达米安·埃斯克雷指出,这个发现显然对进化不可逆法则构成挑战。

埃斯克雷介绍,根据该法则,在进化过程中失去的功能就很难再重新获得。比如说那些长期生活在黑暗洞穴里的生物,一旦失去视力后就很难再恢复。“从物种进化的角度来看,这种现象还讲得通。但从生理学角度来看,这种蜥蜴究竟如何重新演化出卵生的生理机制还是个谜。”

研究人员下一步将从生理学及基因角度,进一步了解这种蜥蜴胎生和卵生的生理机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