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会若同意延后脱欧 欧盟下周峰会讨论

2019年3月13日,英国国会就无协议脱欧计划进行表决时,首相特蕾莎·梅坐在前座。(法新社)
2019年3月13日,英国国会就无协议脱欧计划进行表决时,首相特蕾莎·梅坐在前座。(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国会定新加坡时间15日凌晨约3时再度投票,决定是否延迟脱离欧洲联盟。一旦国会决定延期脱欧,英国以外的欧洲联盟27国领袖下周将在欧盟高峰会讨论是否同意。

本周是英国国会脱欧表决关键周,此前的两场投票否决了首相特雷莎·梅的修正版脱欧协议、以及否决无协议脱欧,15日的表决是决定是否推迟3月29日的脱欧期限。

台湾中央通讯社的报道说,在国会对脱欧协议无法达成共识下,外界预期延后脱欧的可能性高。

一旦国会通过延后脱欧英国政府向欧盟提出请求后,欧盟27国领袖将于本月21日至22日峰会上讨论是否同意,欧盟各国多希望英国在签署协议下脱欧,因此倾向同意延后。

不过,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14日上午发布最新声明表示,若英国认为有必要重新考虑其脱欧战略以达成共识,他将呼吁欧盟27国同意“长期”延期,这立刻引发欧洲媒体好奇何谓“长期”延期,以及欧盟是否为留英开了门。

脱欧表决在未来一周仍可能有新发展,据英国媒体报道,政府提出的表决议案是,如果国会在3月20日前“通过”脱欧协议草案,则将脱欧“短期”延后至6月30日,这显示,英国政府计划在3月20日前针对协议举行第三次表决。

但依现今情势,英国国会仍会在3月20日否决脱欧协议,也即否决“短期”延后脱欧的计划,若国会接下来未主导表决议案,则脱欧期限拖过6月30日的可能性愈来愈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