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90岁还会新增脑细胞

字体大小:

(早报讯)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日一项研究发现,即使是90岁以上长者,大脑内仍有新增脑细胞。但若患上认知障碍症,从患病初期开始,新生脑细胞数量已大幅下降,这个发现或有助医学界研究治疗认知障碍症的方式。

报道称,研究人员通过提取58名已去世的研究对象的脑组织,发现人在到了90岁时仍产生新的脑细胞,不过对于那些存在认知障碍的人而言,产生大脑神经元的数量会下降。

据报道,研究人员提取了13名介于43至87岁死亡研究对象的脑组织,经过研究发现,这些研究对象负责处理人类的记忆及情绪的海马体内,除了有成熟的神经元,还有新生的神经元。据悉,这些研究对象生前的大脑神经系统一切正常。

研究人员还在患有认知障碍症的死亡病人身上提取了样本。研究发现,仍在认知障碍症初期的患者,新生神经元数量由每毫米3万个跌至2万个。研究对象的45人介乎52至97岁。

领导该研究的神经系统专家马丁指出,若能了解神经元下降的原因,或有助研发针对认知障碍症的新疗法。

该研究结果日前发表在《自然医学》期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