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准美国公司销售核能技术给沙特阿拉伯

2018年3月20日,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左)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路透社)
2018年3月20日,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左)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已批准六项机密授权,同意美国公司销售核能技术,并协助沙特阿拉伯兴建核能电厂。

路透社根据所取得的一项文件副本报道,沙特的目标是兴建至少两座核能电厂。目前有数个国家竞标,包括美国、韩国与俄罗斯,沙国预定今年下半年公布得标厂商名单。

熟悉此案的匿名消息来源指出,佩里所批准的授权,名为“810号授权”(Part 810 authorizations),内容是同意厂商在标案拍板前,为沙特核能厂做先期规划与预备工作,但并不输出核能厂所需设备。

台湾中央通讯社引述报道说,能源部国家核子安全局(NNSA)在文件中指出,对于这项授权的批准,美国竞标厂商先前已要求政府行政部门保密。

许多国会议员关切,美国与沙特阿拉伯分享核能技术,最终可能导致中东地区核武竞赛。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去年曾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如果敌国伊朗发展核武,沙特也会投入。

在沙特阿拉伯异议记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10月2日于沙特驻伊斯坦堡领事馆遇害后,美国与沙特分享核能技术一事,更加引起国会注意,而810号授权是在2017年11月后批准的,从文件中无法判别是否当中任何授权是在卡舒吉命案发生后所准。

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薛尔曼(Brad Sherman)27日在国会听证会中,要求国务卿蓬佩奥公布去年4月中旬获准的厂商名单。蓬佩奥表示,他会去了解。薛尔曼说,特朗普政府与沙国分享核能技术,却企图迴避国会监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