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公尺长鲸鱼祖先化石秘鲁出土

古生物学家说,四足鲸鱼祖先身长4公尺,可在水中生活和在陆地行走。(路透社)
古生物学家说,四足鲸鱼祖先身长4公尺,可在水中生活和在陆地行走。(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古生物学家在秘鲁发现一具保存完好的两栖类四足鲸化石,相信是鲸鱼的祖先。这项发现揭示此哺乳类动物的栖地从陆地转变至海洋的过渡时期。

这副化石在位于秘鲁太平洋沿岸的半月海滩(Media Luna)内陆约1公里处发现。在美国期刊《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发布的这份研究显示,这物种出现于4260万年前,为鲸豚类动物演化提供新资讯。

中央社引述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称,研究人员发掘的化石保包括下颚、牙齿、脊椎骨、肋骨、部分前腿和后腿,其修长脚趾间甚至可能有蹼。古生物学家相信,身长4公尺的这种海洋哺乳动物适应于水中生活与在陆地行走。

研究主笔、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学会古生物学家蓝柏特(Olivier Lambert)说,其尾椎骨的部分结构显示它与现今的半水栖哺乳动物水獭相似,因此它能用尾部游泳。

此前在埃及、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撒哈拉大沙漠等地发现的四足鲸部分化石并不完整,无法证明它们是否能游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