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变暖破坏大堡礁再生能力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一项新研究发现,澳大利亚大堡礁新生珊瑚数量比历史水平下降了89%。这意味着不断升高的海水温度已破坏大堡礁的再生能力。

澳洲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大堡礁目前存活的成年珊瑚发现,与前几年相比,大堡礁的珊瑚再生出现了“崩溃”,严重影响珊瑚种群的更新换代。其中,鹿角珊瑚数量下降尤为严重,下降率高达93%。

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海洋热浪使得大堡礁大量珊瑚种类出现白化甚至死亡,大堡礁面积出现前所未有的缩减。在过去20年间,大堡礁经历了有史以来四次大规模珊瑚白化事件。

新华社报道,研究人员估计,即使不再出现任何珊瑚白化事件,大堡礁也需要5至10年的时间恢复至原有水平。澳洲詹姆斯·库克大学珊瑚礁研究项目中心主任休斯警告说,珊瑚对温度变化很敏感,所能承受的变暖程度是有限的,“未来十年,人们几乎无法避免第五次甚至第六次珊瑚白化事件。大堡礁珊瑚群存在整体崩溃的可能”。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