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吕宋岛出土逾5万年人骨 东南亚再现新古人种

吕宋古人类的牙齿尺寸(a)与其他古人种(b,c)不同。(互联网)
吕宋古人类的牙齿尺寸(a)与其他古人种(b,c)不同。(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菲律宾最大岛屿吕宋岛近年陆续出土至少具五万年历史的七颗牙齿和六块骨头。经过数年研究,科学家于本周发表报告,将这种身形较小的新古人类命名为“吕宋古人类”(Homo Luzonensis)。

东网报道,领导研究的米哈雷斯(Armand Mijares)与团队,在2010年率先于卡劳洞穴(Callao Cave)发现一块有6.7万年历史的人类脚骨,当时他已怀疑化石属于新的人种。团队其后在2011及2015年再掘出源自至少三人的两块脚趾骨、部分股骨、两块手指骨及七颗牙齿。

据介绍,吕宋古人类的脚趾及手指骨呈弯曲,显示他们或善于攀爬。科学家认为他们的成年人身高与吕宋岛土著的身高相若,约介于142至151公分。除此,新发现的臼齿尺寸远较其他古人种小,比例亦与其他人种不同。吕宋古人类的脚骨与南方古猿最为相似,但后者被指从未离开过非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