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成功让死亡猪脑“复活”

科学家成功在猪只死亡后,恢复猪脑细胞功能。(路透社)
科学家成功在猪只死亡后,恢复猪脑细胞功能。(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 美国专家17日指出,科学家成功在猪只死亡后,恢复猪脑细胞功能,可望在未来帮助饱受心脏病与中风所苦的病患解开脑部创伤之谜。

试验发现,猪脑即便在死亡数小时后,仍可恢复血液流动与细胞功能。

在人类和大型哺乳动物的脑部中,对神经功能至关重要的细胞会随着血液供给减少开始降低功能。长期以来,这个过程被视为是不可改变的。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人脑研究倡议团队使用32只猪的大脑,执行这项由联邦政府赞助的研究计划。每一只猪都是被屠宰作为食物并丢弃后,历时四小时没有血液或葡萄糖流动,才被拿来做实验。

接着,团队借由研发的体外脉冲灌注系统(extracorporeal pulsatile-perfusion system),将模仿血液的液体注入器官,让猪脑花六小时再成为水化物。实验结果令人震惊,这些被灌输人造血液的大脑恢复基本细胞功能。它们的血管结构恢复外,团队也观察到包括神经元突触和免疫反应在内的部分活动短暂复苏。

研究主要作者耶鲁大学研究员赛斯登说:“我们很惊讶它(脑部)的结构维持如此完善。我们也观察到细胞死亡情形降低,这令人非常兴奋,也带来希望……细胞在脑部死亡过程时间,较我们以往所想的还要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