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不足 麻疹在美国卷土重来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4月11日,美国已确诊555例麻疹病例。(路透社)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4月11日,美国已确诊555例麻疹病例。(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4月18日发布新闻公报说,麻疹疫苗接种率下降正导致这种可预防的疾病在美国再次蔓延。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4月11日,美国已确诊555例麻疹病例。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说,2000年美国宣布消灭了麻疹,但由于麻疹疫苗接种覆盖率降低,这种可预防的疾病在美国卷土重来,这是一种“倒退”。

麻疹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受影响的大部分是儿童,症状包括发热、上呼吸道炎症、咳嗽、结膜炎等,病情严重时可引发肺炎等症状,甚至致人死亡。目前尚无特效药物,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反疫苗”运动近年来在一些西方国家抬头,该运动经常引用的一个证据是一项20年前的研究结论,即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与自闭症之间可能存在联系。但这项研究后来被证实有严重错误,发表论文的学术刊物已对其撤稿。

美国疫苗政策由各州制定,除加利福尼亚州、密西西比州和西弗吉尼亚州完全禁止以非医学原因拒绝接种疫苗外,其他各州均在不同程度上允许家长不让子女接种疫苗。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此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不接种疫苗的美国儿童比例不断增加。2001年出生的儿童在2岁左右时未接种疫苗的比例只有0.3%,但2015年出生的儿童中2岁时未接种疫苗的比例已达1.3%。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麻疹疫苗预计在全球挽救了2100万人的生命。但日益抬头的“反疫苗”运动正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根据世卫组织数据,与2018年一季度相比,2019年一季度全球已上报麻疹病例增长了300%,而上报病例可能只占病例总数的十分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