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卡恐袭早有预警情报 政治内斗误事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斯里兰卡连环爆炸恐袭造成近300人丧命,兰卡官员表示,早在本月初就掌握国外提供情报和可疑名单,当局却无动于衷。斯里兰卡政坛分裂,可能成了无法阻止悲剧的主因。

中央社报道,印度和美国情报单位本月初已告知斯里兰卡当局可能有恐袭,维安部门官员收集的备忘录还列出嫌犯名单。在爆炸发生前,情报单位的警告只增不减,却未能避免悲剧。

斯里兰卡卫生部长塞纳拉特尼说:“多个外国情报单位事先已警告这起攻击,事后逮捕的嫌犯也有的被列在情报报告中,有些报告里的名字则已因发动自杀式袭击而身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虽然目前仍不清楚预警情报为何未受到重视,但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去年试图拔除总理维克勒马辛哈,换成自己的人马,导致国内爆发宪政危机或是关键因素之一。在最高法院介入下,维克勒马辛哈去年12月复职,但政府存在严重分歧。

斯里兰卡经济改革部长德席尔瓦告诉CNN,对于当局所获得的警告,维克勒马辛哈“完全被蒙在鼓里”。

塞纳拉特尼则透露,维克勒马辛哈自去年12月就被国家安全会议排除在外,即使在恐袭发生后,国家安全会议成员也拒绝出席维克勒马辛哈召开的会议。他说:“我想这大概是全世界唯一不受国家总理使唤的国安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