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宪法》施行72周年 安倍晋三重申修宪目标不变

安倍晋三称将在宪法中写入自卫队,为违宪争论画上句号。(路透社)
安倍晋三称将在宪法中写入自卫队,为违宪争论画上句号。(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国宪法》经历昭和、平成至刚进入的令和新时代,周五(3日)迎来1947年施行以来的72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布影片,重申力争把自卫队写入宪法、明年施行的目标不变。

东网报道,安倍为修宪派周五举行的集会拍片,在片中寄语有关修宪的想法至今未变,称:“将在宪法中写入自卫队,为违宪争论画上句号。我决心站在最前,切实履行责任。”

另据新华社报道,安倍的修宪目标,遭到众多在野党强烈反对。

日本最大的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在声明中说,现今宪法面临深刻危机,造成危机的根源是自民党政权想要扫清制约其行使权力的障碍。宪法规定,国家权力受宪法制约和约束。

国民民主党发表声明说,安倍政权图谋改变宪法解释,这一行径实质上削弱了宪法的规范性,违反立宪主义。

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成这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日本国宪法》也因此被称为和平宪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