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企业责任指数 百度腾讯倒数第二第三

根据美国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的评比,中国的百度在全球主要科技企业社会责任的排名中倒数第二。(路透社)
根据美国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的评比,中国的百度在全球主要科技企业社会责任的排名中倒数第二。(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智库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旗下“数字权利排名”(Ranking Digital Rights)项目21日在华盛顿发布了今年对全球主要科技企业社会责任的排名,中国公司百度和腾讯在其所在类别的12个被评比的互联网和移动通讯企业中分列倒数第二和第三,美国微软排名第一。

美国之音报道,这个评比从治理、言论自由和隐私三个领域的35项指标评估24家公司的表现,各项指标相加的总分为该企业最后得分,满分100分。

在互联网与移动通讯企业类别中,获得最高得分前五名的分别是微软(62分)、谷歌(61)、威瑞森传媒(Verizon Media)(61)、面簿(57)和推特(55),韩国通讯应用程序Kakao排名第六(50分),比美国苹果公司(46分)高一位。腾讯排名第10(26分)、百度排名11(23)。在这一类别垫底的是俄罗斯门户网站Mail.ru。

“数字权利排名”项目负责人麦康瑞说:“我们之所以关注这些公司,是因为他们拥有太大的权力,少数公司对人们行使权利的能力拥有巨大的权力,这是一个问题。只要他们存在并且拥有这种权力,我们就会对他们进行问责。”

她强调,微软和谷歌排名靠前,不代表这些公司在保护用户数据隐私方面做得尽善尽美。“62分在学术界算不上特别高的分数……你只是得了‘D’而已,而其他人做得更糟。”

百度从去年垫底的第12名上升一位,分数提高了6.21分,腾讯的分数也增加了4.17分,从分数进步幅度排名来看,分列第二和第四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