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日企雇用外籍员工意愿仍偏低

日本就业市场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人手短缺的现象,但日企聘请外籍员工的意愿仍然偏低。(法新社)
日本就业市场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人手短缺的现象,但日企聘请外籍员工的意愿仍然偏低。(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致力于缓解就业市场数十年来最严重人手短缺的现象,并极力推动新移民计划引进外籍员工,路透社展开的调查却显示,只有四分之一日本企业积极雇用外籍员工。

这项在本月8日至17日进行的调查显示,约41%的公司根本不考虑招聘外籍劳工,34%的企业不打算招聘太多,只有26%的企业打算招聘外籍劳工。

该调查也发现,在可能聘请这些移民的企业当中,多数并不打算在住宿、日语技能学习或是提供在日本生活的资讯等方面给予这些外籍员工帮助。

路透社报道指出,这项调查结果突显了日本在应对人口减少与老化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其调查显示,语言能力不足、文化差异、训练成本、工作技能不适合,以及在新制度下许多外籍劳工无法永久居留日本,这些都是企业对聘请外籍劳工心存疑虑的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