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半年时间研究新柔地铁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政府将用半年时间研究新柔地铁计划。(彭博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政府将用半年时间研究新柔地铁计划。(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政府将用半年时间研究新柔地铁(RTS)计划,以确定这项计划是否对马来西亚有利。他说,当局还需要两年时间研究新隆高铁(HSR)计划。

马哈迪周四在日本东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活动发表演说时表示,前政府签署的多个发展项目协议必须检讨。“我们认为一些协议的造价过高并且有人中饱私囊,我们还未上台前就决定取消这些项目,但取消这些项目将涉及非常高额的赔偿。”

马哈迪指出,政府因此决定延续一些已经落实的项目,并通过重新谈判以降低项目的建设成本,其中包括东海岸铁路(ECRL)项目。他说,重新谈判让政府缩减210亿令吉(约70亿新元)成本。

马哈迪认为,倘若一些发展项目无法展延,就被迫要缩小规模或成本。“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我们正在谈判。”

马哈迪也表示,当局还要两年来研究是否兴建新隆高铁。“政府将与前政府承包商,透过友好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新加坡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上周三(22日)与到访的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签署新柔地铁计划的补充协定。两人过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今年4月1日起暂停新柔地铁计划六个月直到9月30日。马国必须赔偿新加坡逾60万新元延期费用。若马方最终决定终止计划,则须赔偿新方超过6600万新元。

新隆高铁方面,新马两国2016年12月签署新隆高铁双边协定,打造新加坡直通吉隆坡的高铁服务。但希盟政府去年5月上台后,先以减少国家债务为由而要取消新隆高铁计划,过后则要求延后工程。两国经过几轮谈判,终于在去年9月签署协定,同意把高铁工程展延约两年。马方必须赔偿新加坡1500万新元的延期费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