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季度GDP增长率从3.2%下修至3.1%

2018年11月22日感恩节当天,美国纽约维斯布里一家沃尔玛商店的购物人群.(路透社)
2018年11月22日感恩节当天,美国纽约维斯布里一家沃尔玛商店的购物人群.(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由于消费和出口情况强于初值,美国经济一季度增速下修幅度小于预期,这表明,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升级对华贸易战之前,经济增长态势相对稳固。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经通胀调整后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年率增长3.1%,初值为增长3.2%,分析师此前预期会修正为增长3%。消费支出从增长1.2%上修至增长1.3%,优于增长1.2%的预期,不过仍为一年来最低增速。

彭博社报道,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部分倒挂,彰显了一些投资者对经济正在失去动力的担忧,该数据可能会缓解这种担忧,并可能有助于开始为竞选连任造势的特朗普。与此同时,最近出炉的数据显示本季度前景黯淡,加之关税冲突加剧,为有望在7月成为有史以来纪录最长的经济增长期蒙上阴影。

扣除促进了GDP增长的贸易和库存部分,国内采购商的最终销售增长1.5%,为2015年以来最低增速,但高于增长1.4%的初值。经济师常以这项指标衡量潜在需求状况。由此来看,一季度经济增长力道可能比整体数字显示的要弱。

另外,从报告中关于这段期间的企业盈利状况来看,美国企业面临贸易战带来的逆风,共和党减税的效果可能正在减弱。公司税前利润环比下降2.8%,为2015年以来最大降幅,同比增长3.1%,为2017年以来最低增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