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暗示可能降息维持经济扩张

鲍威尔周二(4日)在美联储于芝加哥举行为期两天的系列会议上表示,美联储将“适当”回应全球贸易战和其他近期事态发展所带来的风险。(路透社)
鲍威尔周二(4日)在美联储于芝加哥举行为期两天的系列会议上表示,美联储将“适当”回应全球贸易战和其他近期事态发展所带来的风险。(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主席鲍威尔暗示,在面临全球贸易战等经济风险的情况下,美联储有可能降息。

路透社报道,鲍威尔周二(4日)在美联储于芝加哥举行为期两天的《美联储在倾听:货币政策策略、工具和沟通实践会议》系列会议上表示,美联储将“适当”回应全球贸易战和其他近期事态发展所带来的风险。他这番话似乎为可能的降息开启了大门。

鲍威尔就更广泛的货币政策问题中表示,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贸易争端的影响。自美联储上次会议以来,贸易争端扰乱了全球债券和股票市场,并对美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构成风险。

鲍威尔说:“我们不知道贸易问题和其他事件将如何或何时得到解决,美联储永远会用适当举措来支持本轮经济扩张。而本轮经济扩张带来了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以及通胀接近2%的对称官方目标。”

彭博社报道,鲍威尔表达了“对必要时降息的开放态度”,承诺将密切关注诸多不确定性局势的进展,进而相应调整货币政策。经济学家斯旺克(Diane Swonk)表示,鲍威尔想要对稳健的美国经济增长保持乐观,但是同时表达必要时愿意降息的观点,“触发降息的门槛正在降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分析人士观点则指出,一般来说只有在经济衰退时美联储才会采取降息手段刺激增长,但根据目前的经济数据,美国并未面临衰退风险。市场期待美联储降息,主要是由于担忧贸易问题对经济的影响。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采取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多年将联邦储备基金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位置。2015年底,美联储开始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至今先后加息9次,将联邦储备基金利率提升至2.25%-2.5%区间。但美联储今年明显放缓加息步调,至今未加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