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总统选举被指不公 爆警民冲突逾500人被捕

托卡耶夫料当选总统。(互联网)
托卡耶夫料当选总统。(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星期天(9日)举行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主动退位后的首场总统选举,其指定继任人托卡耶夫得票率大幅抛离对手,预料将登上总统宝座。反对派不满选举结果上街头抗议,爆发警民冲突,逾500人被捕。

据报道,今次选举有近1200万合格选民,在七名候选人中选出一人当选总统,投票率约77%。

票站结果显示,前总理、前国会上议院议长托卡耶夫得票率超过70%,排第二的反对派代表科萨诺夫得票只有15%。选举被指缺乏竞争性及不公平,大批民众在选举当天上街抗议,与警方爆发冲突,其后当局指责激进分子试图破坏社会稳定。

分析指,托卡耶夫将会延续纳扎尔巴耶夫的执政路线,而政权顺利平稳过渡,对邻国俄罗斯和中国等在哈萨克斯坦有大量投资的国家都有好处。

哈萨克斯坦自1991年脱离前苏联后,纳扎尔巴耶夫执政逾30年,但今年3月突然宣布辞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