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议用AI将生产技能数字化 应对制造业人手不足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政府11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2018年度版《制造业白皮书》,建议在制造业活用人工智能(AI)等数字技术。白皮书指出,尤其在人手不足问题严重的中小企业,当务之急是采取对策,将工匠拥有的生产技能数字化,让高效学习掌握成为可能等。

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调查显示,收集生产过程相关数据的中小企业占56.8%,占比低于大企业的84.6%。另一方面,对生产技能数字化的需求则是中小企业更高。

白皮书介绍了将工匠的直觉和经验数值化,并建立数据库等先进事例。白皮书还提到因海外人工费上升,部分生产基地可能回归国内的动向。白皮书称,通过推进数字化,中小企业在海外市场也能发挥长处,从而带动增长。

《制造业白皮书》2018年度版是第19册,也是令和时代首次在内阁会议敲定。白皮书提到,今后有必要致力于应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产业结构变化,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所代表的保护主义升温等更高端复杂的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