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变暖 蓝绿藻大量繁殖

字体大小:

(早报讯)芬兰环境研究所日前发布消息说,近几十年来波罗的海变暖加快,致使蓝绿藻大量繁殖,海域缺氧面积扩大。

芬兰环境研究所援引区域性合作组织波罗的海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的统计数据称,在过去的100年间,波罗的海水温平均每10年升高0.3摄氏度,但近30年间升温加速,平均每10年上升0.59摄氏度。

特别是2018年夏季异常炎热,波罗的海年均表面温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最高水温一度达到27摄氏度,于去年7月在波罗的海海面测得。

过去40年间,芬兰湾、奥兰海等都监测到蓝绿藻数量大幅增加。另外,20世纪以来,波罗的海的缺氧海床范围扩大了10倍。

芬兰环境研究所解释说,温度较高的海水含氧量较低。在缺氧条件下,大量的磷从海底沉积物中释放出来,促使蓝绿色的藻类大量繁殖,而缺氧海域的扩大主要是由人类活动导致的富营养化污染和气候变暖造成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