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衣着不符才缺席国家元首登基大典

马来西亚彭亨州苏丹阿都拉30日举行国家元首登基大典,身为彭亨人的前首相纳吉缺席,意外成为焦点。(法新社)
马来西亚彭亨州苏丹阿都拉30日举行国家元首登基大典,身为彭亨人的前首相纳吉缺席,意外成为焦点。(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说,他是因为座位临时被更换,以致衣着不符规定而被迫缺席第16任国家元首阿都拉登基大典。

纳吉30日缺席国家元首登基典礼引起关注,有消息指他是因为不满首相署施压更换了他的座位,所以缺席。不过,纳吉今日(31日)在面簿解释,这与座位无关。

他说:“我在典礼当天早上6时30分接到电话,告诉我座位安排有更动。根据仪式礼节,我原本应该以前首相身份坐在第10个位子,但(我的座位)最后一分钟改为彭亨贵族(的位子)。彭亨贵族与前首相的服装规定是不同的……当时我已来不及从(彭亨州)北根拿我的服装过来。”

据电子媒体“当今大马”报道,纳吉拥有彭亨贵族阶位(Orang Kaya Indera Shahbandar,OKISB),也是彭亨王室理事会成员。

按照原本的安排,纳吉与夫人罗斯玛是与首相马哈迪夫妇,以及副首相旺阿兹莎和夫婿安华坐在同一排。《马来西亚前锋报》引述纳吉的前助理依山加里尔指出,纳吉的座位更动,是首相办公室发出的指示。

他说:“据我所知,如果纳吉的座位不改,马哈迪恫言要抵制登基大典。因为(纳吉)尊重礼节,(再加上)首相办公室最后一分钟干预,纳吉不能出席登基仪式。……马哈迪不要纳吉出席,因为他妒忌纳吉更受欢迎。”

不过,首相办公室发言人已澄清,布城未涉及国家元首登基仪式的贵宾座位安排,一切都是由王室仪式与礼节部安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