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呼吁加大保护土著语言的力度

 菲律宾艺术家在马尼拉一个活动上,以土著文字“贝贝因文”(Baybayin)表演书法。(法新社)
菲律宾艺术家在马尼拉一个活动上,以土著文字“贝贝因文”(Baybayin)表演书法。(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五(9日)在纪念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致辞中,呼吁国际社会加大保护土著语言的力度,以确保这些语言所承载的文化传统能够传承下去。

新华社报道,1994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8月9日定为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今年的主题是“土著语言”。古特雷斯当天在书面致辞中说,全世界有6700种语言,其中大部分是土著语言,代表着5000种不同文化,而几乎一半土著语言正面临消失的危险。

古特雷斯说:“语言是交流的手段,与文化、历史和身份认同密不可分。一种语言的消失,则意味着全世界失去一种丰富的传统文化。”

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当天通过一段视频讲话,赞扬土著人民是“千年知识体系的承载者”,古老而独特的语言则是知识体系的核心。但埃斯皮诺萨指,这些土著语言都很脆弱,许多“濒临灭绝”。她说:“不幸的是,一些语言已经永远失去了,也带走了这些民族的智慧。”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8月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的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纪念活动上说,土著人民受到“系统性的歧视和排斥,这对他们的生活方式、文化传统以及身份认可构成了威胁,必须加大努力,保护他们的权利”。

据统计,全球约3.7亿土著人生活在约90个国家,虽然土著人口不到全球人口的5%,却占世界最贫穷人口的1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