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莱纳斯课题我听专家而非民意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他处理莱纳斯议题时,听的是专家的意见而并非民意。他说,凡事听由民意将让政府一筹莫展。

马哈迪星期日在记者会答询时表示,专家已经证明莱纳斯稀土厂并不危险,政府接受专家意见。他说,专家说莱纳斯的废料不危险,废料是可以分散在某些地方降解,专家说这种放射性物质不会引起各种疾病。

马哈迪说:“政府派了专家到当地检验,他们说没有危害。但民众还是坚持那有危险并一直反对,这使政府陷入两难。”他说,政府不能只听民意,否则什么事都做不成。

他表示:“公众舆论是一回事,专家意见又是另一回事,所以要听谁的?如果时常听取公众舆论将会什么都做不成,因为每次我们建议做一些事,一定有人反对。大家还记得槟威大桥吗?政府当初说要建槟威大桥,反对声浪很大,声称是浪费公帑,现在他们要建另一大桥,甚至是隧道。”

他表示,莱纳斯稀土厂并非核电厂。“这不是切尔诺贝利核电厂,那确实是非常危险。但莱纳斯不危险,那里有逾700名训练有素的员工在工作。他们不怕,也没有投诉,但一些邻居投诉。”

他说:“我们不能出口这些废料,没人愿意接受。我们不能随便丢弃到海中,因为鱼会死。如果像一些人说莱纳斯是危险的,我们就只有两个选择:一是踼开这个行业和失去处理外国直接投资的诚信,或是继续(让莱纳斯营运)和解决有关的问题。我们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