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微软亚马逊等巨企开发AI武器 令全球陷致命风险

AI技术的军事应用引发道德争议。(互联网)
AI技术的军事应用引发道德争议。(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人工智能(AI)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有关技术在军事武器的应用却引发道德争议。荷兰一个非政府组织针对全球科技巨企进行研究,调查企业在开发致命AI武器的投入度,并指微软、亚马逊等巨企的AI发展令人担忧。有学者呼吁,国际应全面禁止AI杀人机器。

荷兰和平组织Pax根据三个范畴,包括企业有否发展AI致命武器的相关科技、有否发展AI军事项目以及有否承诺不再继续发展,为50间企业排名。其中,正在竞投美国国防部100亿美元(约138亿新元)云端军事基建的微软及亚马逊被列入“高度关注”类别。而与美国中情局(CIA)有关的软件企业Palantir,则因为发展价值8亿美元的实时战斗分析AI系统,而同被列为“高度关注”。

报告作者斯利普质问︰“这些争议性武器可以在没有人类直接干涉的情况下自行决定杀人。为什么微软及亚马逊甚至不否认正在开发有关武器?”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电脑科技教授罗素则指出,负责开发AI技术的企业在阻止自动杀人武器的流通上,负有很大的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