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不会加剧与中国的争端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他们不会加剧与中国的争端,但是也不会牺牲加拿大人民的利益。(法新社)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他们不会加剧与中国的争端,但是也不会牺牲加拿大人民的利益。(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三(22日)表示,他不会进一步加剧与中国的贸易和外交争端,但他也补充说,加拿大政府必须捍卫自己的利益,因此无意退让。

继北京警告渥太华不要干涉香港事务之后,特鲁多在蒙特利尔发表讲话时,再次呼吁香港冲突各方要克制和尊重人权。

自去年12月,温哥华警方根据美国逮捕令而拘留了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以来,中国也拘留了两名加拿大公民,并停止从加拿大进口油菜籽和肉制品。

特鲁多说,“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大国,中国对其在国际秩序中的地位也越来越有自信。但是别搞错了,我们始终还是会捍卫加拿大人民及加拿大人民的利益。”

他说:“我们有与更大的伙伴成功直接合作的悠久历史。我们不会升级,但也不会后退。”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四在北京说,加拿大与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问题,全是加拿大的责任。

针对孟晚周的拘捕,耿爽说:“我们促请加拿大方面反省自己的错误,认真地对待中国严肃的立场和担忧,而且释放孟晚周。”

特鲁多的自由党将面临10月份的联邦选举,在反对党保守党的压力下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