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洗黑钱 澳大利亚现金交易拟限额1万

2019年8月6日,香港商业区中环一家货币兑换店外的装饰。(美联社)
2019年8月6日,香港商业区中环一家货币兑换店外的装饰。(美联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澳大利亚政府拟制定新法案,禁止超过1万澳元(9368.54新元)的现金交易,若议会通过法案,新法将在明年1月1日实施;该法案引发不少反对声浪。

《光华日报》引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说,该法案在2018至2019年预算案提出。黑色经济防制专案小组说,现金交易限额1万澳元,有助于打击逃税、洗钱及其他犯罪。

住房部部长苏卡说,黑色经济对抗小组发现,罪犯通过大量现金购买车子、房子、珠宝达成洗钱目的,联邦政府因此祭出这项法案。他说,“现金不好追踪,这让警方难以追查非法活动”。

法案适用于个人与公司行号(ABN)之间的交易,包括买船只、汽车、房屋及改装。该法案不适用个人与个人间的交易、个人和非公司行号卖家交易以及向金融机构现金付款。若违反规定,买卖双方都将受罚。

澳大利亚一国党反对这条法案。国会参议员汉森说,若习惯用现金交易的民众向车商买小型车,他可能面临最高两年有期徒刑及远高于车子金额的罚款。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亚当斯说,该法案不但限缩澳大利亚公民的自由,而且“不利竞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