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曾提放松对伊朗制裁 博尔顿激烈反对

2018年4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在白宫内阁会议室与军方领导人会晤前,与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握手。(美联社)
2018年4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在白宫内阁会议室与军方领导人会晤前,与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握手。(美联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讨论放宽对伊朗的制裁,以便与伊朗总统鲁哈尼本月晚些时候能举行会谈,这引发时任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的激烈反对。

彭博社报道,这个想法在周一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议上提出时,财政部长姆努钦对以此作为重启与伊朗谈判的方式表示支持。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决定让博尔顿离职,并在周二宣布。

据上述知情者称,白宫已经开始准备特朗普9月23日当周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于纽约会见鲁哈尼的可能性。鉴于美国的严厉制裁措施仍然存在,伊朗人是否会同意此次会谈还远未明朗。

其中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一个可能的情形将是特朗普加入鲁哈尼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之间的会晤。知情者表示,还没有迹象表明这会实际发生。

虽然特朗普毫不掩饰他愿意与伊朗领导人坐下来会谈--这一举动将打破美国四十多年的政策--但他如果想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相当大的政治障碍有待克服。然而,周二博尔顿的去职提高了会议举行的可能性。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一名高级研究员查尔斯·库普昌(Charles Kupchan)指出,至少博尔顿的退出降低了军事升级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