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多年前出土化石证实为新品种翼龙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于2019年9月10日发布的图片展示画家笔下的新品种翼龙“波瑞阿斯冰龙”。(法新社)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于2019年9月10日发布的图片展示画家笔下的新品种翼龙“波瑞阿斯冰龙”。(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科学家发表一个新品种翼龙“波瑞阿斯冰龙”(Cryodrakon boreas),这种体积和飞机一样庞大的爬虫类动物,一度称霸白垩纪晚期的天空,与暴龙和三角龙生存在同个时期。

台湾中央通讯社报道,科学期刊《自然》网站的报道说,波瑞阿斯冰龙双翼展开约10公尺,重达250公斤,研究团队把它与风神翼龙(Quetzalcoatlus)做比较,波瑞阿斯冰龙略重且体型相对健壮。

这篇研究论文刊登在《古脊椎动物学期刊》(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第一作者、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研究人员洪恩(David Hone)的声明说:“我们能把波瑞阿斯冰龙与风神翼龙识别为不同品种真是太好了。”

三十多年前,研究人员首度在加拿大亚伯达省(Alberta)发现波瑞阿斯冰龙,当时误认为风神翼龙,因此并未引起外界关注。

但仔细观察年轻的波瑞阿斯冰龙化石和成年的完整巨型颈骨,毫无疑问地,这是一种新品种翼龙。

波瑞阿斯冰龙生活在7700万年前,和其他生活在同时期有翅膀的爬行类动物一样为肉食动物,可能以蜥蜴、小型哺乳类动物、甚至恐龙宝宝为食。

法新社报道,目前已知有100多种翼龙品种。尽管波瑞阿斯冰龙体型大,分布广,遍布北和南美洲、亚洲、非洲和欧洲,但迄今仅出土零星化石,使得这次的新发现格外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