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大金主辞世 油神皮肯斯享耆寿91岁

2010年9月22日,对冲基金BP资本管理公司主席皮肯斯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举行的午餐会上回答问题。(路透社)
2010年9月22日,对冲基金BP资本管理公司主席皮肯斯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举行的午餐会上回答问题。(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有“油神”(Oracle of Oil)封号的美国石油大亨皮肯斯(Boone Pickens)今天辞世,享耆寿91岁。

台湾中央通讯社报道,皮肯斯基金会发出声明指出,皮肯斯因病自然辞世,亲友随侍在侧。

皮肯斯打滚职场65年,一手打造叱吒美国的能源王国。他不仅是能源业先驱,也是慈善家与避险基金大亨,1980年代声名鹊起,与投资大亨艾康(Carl Icahn)齐名。

1985年皮肯斯旗下梅萨石油(Mesa Petroleum)买下海湾石油(Gulf Oil)股份,开始对海湾石油施压,要求重整并提高股东报酬率;没多久后,他以“企业掠夺者”(corporate raider)之姿,登上时事杂志《时代》(Time)封面。

后来,海湾石油卖给雪佛龙公司(Chevron),梅萨还因此大赚一笔,日后这种收购手法也成为华尔街常见策略。

年轻时的皮肯斯在菲利普石油(Phillips Petroleum)上班,之后自立门户,用借来的2500美元(3448.25新元)创办Petroleum Exploration,也就是梅萨石油前身。

1964年他让梅萨上市,进而把梅萨打造成美国最大型独立石油与天然气公司之一。

1997年,年近70的皮肯斯创办BP Capital。

2008年皮肯斯转换跑道,从石油业转战永续能源与天然气业,他把这两种能源称为“过渡燃料”,是连接未来进入非化石燃料时代的桥梁,而此举除了是想减少资金流向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也是出于对环保的关怀。 

皮肯斯长期金援共和党,前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的越战纪录遭质疑时,皮肯斯毫不犹豫拿出大笔资金刊登攻击广告,击垮克里2004年的总统竞选梦。

2016年特朗普参选后,原本支持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Jeb Bush)的皮肯斯立刻倒戈转为支持特朗普,大幅拉抬了特朗普声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