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逾1600所学校逾百万学生停课

马来西亚烟霾情况周三继续恶化,首都吉隆坡也是“重灾区”之一。(美联社)
马来西亚烟霾情况周三继续恶化,首都吉隆坡也是“重灾区”之一。(美联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烟霾情况持续恶化,教育部周三傍晚宣布,槟城、雪兰莪、布城及吉隆坡等地的1658所学校,周四及周五全面停课。受影响学生超过100万人。

教育部周三傍晚发布声明表示,为了照顾全体师生健康,上述地区的学校全面停课,老师及校长等职员可选择在家办公。声明表示,烟霾恶化而放假属于天灾假,因此这两天不必补课。

教育部周三较早时发布声明表示,烟霾最严重的雪兰莪有538所学校停课,其次是砂拉越的337所和霹雳303所。这三州停课学校就有1178所。

教育部上周二(10日)宣布,一旦空污指数超过200点,各州教育局可自行决定是否宣布受影响地区的学校停课,直到空气素质恢复正常为止。

根据根据环境局官网周三晚间9时的数据,全国仍有八个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超过200点而达到非常不健康水平,另有40个地区是不健康水平。

全国空污指数最高的八个地区之中,有五个是在西马半岛,这包括“重灾区”雪隆地区和槟城。雪州巴生的空污指数达250点,为全国之冠,八打灵再也与沙亚南也有203点。

槟城空气素质非常不健康的地区包括浮罗山背(248点)和明登岭(220点)。东马砂拉越空污指数最高的地区是斯里阿曼(227点)、古晋(223点)和三马拉汉(203点)。

烟霾持续恶化导致能见度降低而影响航空交通,槟城国际机场和怡保苏丹阿兹兰沙机场周三共有25趟航班无法起降。

槟城国际机场能见度周三继续低于一公里,下午3时仅剩800公尺,导致19趟航班无法降落。怡保苏丹阿兹兰沙机场上周五取消所有航班后,周三天飞往柔佛及新加坡的所有航班全数取消,共有六趟航班受影响。

此外,首相马哈迪警告,当局考虑立法强制在外国拥有种植园的马国公司,必须扑灭这些园地的林火,否则将面对法律制裁。

马哈迪周三在记者会说:“我们要对付那些在国外拥有种植园,并涉及烧芭而产生烟霾的马国公司。我们要求他们扑灭大火。”

他说,若这些公司不愿灭火,政府考虑制定新法律向他们究责。“如果我们发现他们不愿采取行动,我们就必须通过一项法律,让他们为自家土地上的大火负责,即使那些土地不在马国境内。”

印尼环境与林业部长西蒂上周五(13日)指出,当局已查封至少30家涉嫌烧芭的公司的种植地,并刑事提控其中即森那美、IOI集团、TDM集团以及吉隆坡甲洞等四家马来西亚集团的子公司。她认为这些公司必须为印尼廖内省的林火负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