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每11秒钟就有一名妇女或婴儿死亡

2019年7月23日,在孟加拉南部一个罗兴亚难民营,一个母亲怀抱的新生儿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等问题。(法新社)
2019年7月23日,在孟加拉南部一个罗兴亚难民营,一个母亲怀抱的新生儿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等问题。(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指出,尽管与2000年相比,各国在提高产妇和新生儿存活率方面已经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功”,但全球每年仍有280万孕妇和新生儿死亡,相当于每11秒就有一名孕妇或婴儿丧命,且大部分死亡事件原本都可避免。

联合国新闻中心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9日共同呼吁国际社会为每一个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并就进一步改善母婴安全提出相关建议,其中包括确保助产士在接生过程中做好手部清洁,以及延长女童接受教育的时间以减少青少年怀孕等。

此外,世卫组织和儿基会强调,社区应该能够方便地获得价格低廉的常用药品,如治疗腹泻的口服补液盐,以及仅需“十美分”的肺结核疫苗等。

世卫组织与儿基会援引2018年的数据指出,全球每年有近530万五岁以下儿童夭折,其中出生一个月内的新生儿占到近半数。

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孕产妇的死亡率要比富裕地区高出近50倍,新生儿出生后一个月内的死亡率高出近10倍。2018年,撒哈拉以南非洲每13名儿童中就有一名无法活到五岁,比欧洲高出15倍。

此外,南亚地区由贫困所引发的母婴死亡率高企同样引发关切,上述两个地区占到全球母婴死亡事件的近80%。

世卫组织与儿基会表示,应对这一问题需要做出结构性改变,包括确保孕妇能够获得营养丰富的膳食,以减少由于营养不良而产生的疾病等,儿基会执行主任福尔指出,这些措施往往意味着“生与死的区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