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北美鸟类50年少近30亿

草原鸟占消失的鸟类中最多数,主因是草地与大草原流失、农地扩大,加上杀害虫的农药用量增加,影响整个食物链。(美联社)
草原鸟占消失的鸟类中最多数,主因是草地与大草原流失、农地扩大,加上杀害虫的农药用量增加,影响整个食物链。(美联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气候变化导致北美鸟类自1970年来减少29%,相当于近30亿只,研究结果显示全球普遍出现生态危机。

法新社报道,在这些消失的鸟类中,草原鸟类占最多数,主因是草地与大草原流失、农地扩大,加上杀害虫的农药用量增加,影响整个食物链。不过,现在出现在更多栖地的森林鸟类与物种,即广栖性物种(habitat generalist)是数量也在减少。

美国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鸟类学家罗森柏格(Ken Rosenberg)说:“我们观察到全球各地也出现类似情况,着重发展农业与土地使用改变,已对这些鸟类数量构成压力。”

这篇研究报告刊登在《科学》期刊,主要共同作者罗森柏格说:“现在,我们放眼望去都是玉米田与其他农作物田地,一切都经过消毒与机械化,根本没有鸟类、动物与自然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数量流失的鸟类有超过90%属于12个物种,包括麻雀、莺、黑鸟与雀类。

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乔治城环境倡议主任马拉说:“我们要传达的主要讯息是,研究结果跟最近其他研究一样,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昆虫、两栖动物与其他类群减少,表示出现普遍生态危机。”

马拉说:“鸟类是典型的环境健康指标,像是煤矿坑裡的金丝雀,牠们是在告诉我们,必须赶快採取行动,确保地球可以持续让野生动物与人类生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