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免437种中国产品关税 中国临时取消访美农场

2018年11月6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展位上的中美国旗。(法新社)
2018年11月6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展位上的中美国旗。(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在中美展开副部级贸易磋商的第二天宣布免除437种中国产品的关税;中国的访美代表团却在此消息公布后,取消对蒙大拿和内布拉斯加州农场的访问计划。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等媒体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当地时间周五(20日)发布了三份《联邦政府公告》,称应美国企业的1100份豁免申请,免除了多种中国产品的关税。

获豁免关税的437种产品包括电脑图形处理器的印刷电路板、狗项圈、复合木地板和微型圣诞彩灯等。

这些产品原来都列在美国去年三批对华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上。美国分别在去年7月6日、8月23日和9月24日对340亿美元、16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获豁免关税的产品如果属于第一和第二批,豁免期为一年;属于第三批的,豁免期则于2020年8月7日截止。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率领的代表团,刚刚结束与美国贸易副代表格里什团队举行的两天会谈,会谈是要为10月初举行的高层谈判奠定基础。

CNBC引述美国里奇贸易基金会(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员奥尔森(Stephen Olson)称,最新的豁免是默认了关税战给美国造成伤害,也说明双方已经决定,暂时将不再升级贸易战,努力给10月初的高层级谈判创造积极氛围。

中国临时取消访美农场计划

不过,随后就传来消息,原计划与美国官员一起访问美国腹地农业区农场的中国代表团,在当地时间周五临时取消了该计划。

在中国取消这段行程大约一小时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他无意只与中国达成主要内容为中国增购美国农产品的“部分协议”。

特朗普周五在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不与中国达成“全面协议”绝不会松懈。他还称,不愿和北京签一份不完整协议,一改此前有关可以考虑接受“临时协议”的说法。他说:“我们寻求达成一份全面协议。我们不寻求不全面的协议。”

蒙大拿州农场局联合会于当地时间周五称,接到中国大使馆通知,代表团已“调整行程”,将比计划时间更早返回中国。蒙大拿州农业局局长罗尔夫(Nicole Rolf)表示,中方没有解释为什么缩短了行程。

据法新社报道,蒙大拿州农场局发言人寇纳( Rebecca Colnar)指出,中国大使馆官员通知她,访问行程因“更新的议程”而取消。 

内布拉斯加州农业部也说,中国官员取消了对当地农场的访问。

就在中美19日第一天会谈结束后,美国农业部部长珀杜(Sonny Perdue)还说,中国代表团的农场参观计划是展现“善意”的姿态。

中美分别表示磋商有建设性、富成效

中国官媒新华社北京时间20日报道,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在华盛顿举行副部级磋商,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开展了“建设性的讨论”。双方还认真讨论了牵头人10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具体安排。双方同意将继续就相关问题保持沟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发布声明称,中美谈判代表于周四和周五在华盛顿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声明称,美国期待着欢迎中国代表团参加10月的高级别会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