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探月登陆器“硬着陆”失联 登月国梦想恐破灭

NASA月球轨道探测器在维克兰着陆点拍获一组高解析度照片,大片阴影覆盖了大部份地形,团队目前无法在照片中找到维克兰登陆器。(NASA)
NASA月球轨道探测器在维克兰着陆点拍获一组高解析度照片,大片阴影覆盖了大部份地形,团队目前无法在照片中找到维克兰登陆器。(NASA)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航天局(NASA)公布一组月球轨道探测器拍摄的月表照片,指印度维克兰(Vikram)登陆器可能在登陆月球时“硬着陆”失联。

中央社报道,NASA指维克兰7日试图在距离月球南极600公里的“辛普勒斯N”(Simpelius N)和“曼齐纳斯C”(Manzinus C)两陨石坑之间的一片小高地平原软着陆,但最后出现“硬着陆”(hard landing)。

为协助寻找维克兰登陆器,NASA月球轨道探测器17日在月球太空轨道飞越维克兰的着陆点,拍获一组高解析度照片。

但NASA表示,拍摄维克兰降落区的成像时间是黄昏,大片阴影覆盖了大部份地形。目前为止,团队还无法在照片中找到维克兰登陆器,登陆器可能藏在阴影当中。

NASA在声明中强调,由于照片是在黄昏时拍下,印度月球飞船二号(Chandrayaan-2)太空船登陆器维克兰的位置尚待确定,科学团队无法找到它。据悉,探测器10月将再次经过维克兰登陆器的登陆地点,计划再次拍照和定位,届时有光线将有利于寻找任务。

印度月球飞船二号7日抵达月球太空轨道后送出维克兰登陆器,试图在月球南极附近登陆以进行月表相关研究,包括寻找水的痕迹,但随着维克兰失联,承载印度首次登月且成为全球第四个登月国家的梦想破灭。

虽然印度太空研究组织研究各种方式试图与维克兰重新建立联系,但都没有成功,加上月球南极附近从21日起进入长达地球14天的黑夜,气温降到低于摄氏零下180度,由于维克兰没有发电供暖装置,所有仪器已被冻结,该组织不可能再度与维克兰建立联系从事相关月表研究任务。

印度媒体曾报道,维克兰登陆器在下降至月球表面途中突然地颠倒片刻,导致维克兰腹部产生反向推力的引擎朝向天空,让登陆器加速推向月表而非减速,最后撞击月表失联。不过,官方报告尚未出炉。

但印度太空研究组织强调,月球轨道探测器八个有效承载设备都已启用并进行初始测试,经测试后确认运行良好,会继续执行预定的科学实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