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至少70国操纵社交媒体群众意见

研究指出,56个国家证据发现面簿(Facebook)仍是各国政府操纵社群媒体时“首选的平台”。(美联社)
研究指出,56个国家证据发现面簿(Facebook)仍是各国政府操纵社群媒体时“首选的平台”。(美联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研究人员今天表示,至少70个国家的政府单位或政党有组织性地操纵社群媒体和群众意见。

英国牛津网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一项研究报告发现,无论是民主或独裁政府,过去两年在操控舆论上所下的功夫,都增加两倍之多。

这份研究在56个国家看到的证据发现,面簿(Facebook)仍是各国政府操纵社群媒体时“首选的平台”。

在越南,政府会徵用民众个人面簿页面张贴支持政府的讯息;瓜地马拉政府骇入或窃取社群媒体帐号,打压反对意见;衣索比亚执政党雇人在社群媒体带风向,创造有利自身的声量。

研究人员表示,至少有七国家的“顶尖国家级行动者”,在国外使用面簿和推特(Twitter)发挥国际影响力。研究指出这七个国家分别是中国、印度、伊朗、巴基斯坦、俄罗斯、沙乌地阿拉伯和委内瑞拉。

牛津网路研究所所长霍华德(Philip Howard)说:“通过社群媒体操纵群众意见,依旧对民主造成重大威胁,运算宣传(Computational Propaganda)已成为日常生活无所不在的一部分。”

“尽管宣传一直是政治的一部分,但这些活动范围之广,让人对现代民主产生重大忧虑。”

研究员发现2019年在70个国家中,有组织性操纵社群媒体的证据,高于2017年和2018年的28国与48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