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重提强化四国联盟 或意在对抗中国崛起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将巩固美印日澳“四国联盟”(Quad)在印太外交和安全框架中的作用,以对抗中国不断增长的力量。

据彭博社报道,莫里森在周四(3日)的悉尼演讲中称四国联盟为“澳大利亚和地区内的重要论坛”,是亚细安和以亚细安为首的架构的补充。

莫里森没有直言四国联盟与中国的关系,他说道,“这是一个交流有关区域内面临挑战的重要论坛,包括在海上,恐怖主义和网络问题上开展实际合作。”

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军事实力和外交影响力引发了四国联盟成员国的关注。

上周,四国在联合国大会间隙加大了官员级别的磋商,这表明以前的非正式框架正在得到加强,以达成关于区域安全问题的统一战线。

澳大利亚及其主要盟国美国担心,中国可能正寻求在南太平洋建立军事基地,以将军事力量扩展到美洲。他们一直在努力寻找一种能够取代中国的国家主导型基建项目贷款的模式。

中国在2018年3月已明确表示反对四国集团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称,所谓“印太”战略只是一时引人耳目,其警告说“当今时代,再挑起冷战已不合时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