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否认强拘51年前遭劫持韩国客机人员

1969年12月11日,从韩国金浦出发飞往江陵的大韩航空客机在起飞后不久被朝鲜间谍控制,飞至朝鲜。(互联网)
1969年12月11日,从韩国金浦出发飞往江陵的大韩航空客机在起飞后不久被朝鲜间谍控制,飞至朝鲜。(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1969年一架大韩航空客机被劫持到朝鲜,时过51年仍有11人没能回到家人身边,朝鲜最近通过联合国否认强制拘留这些人员。

被劫乘客黄某的儿子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旗下“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WGAD)表示,听闻父亲在位于沙里院附近的住所被软禁,没有人身自由,因此要求将父亲被劫持判定为遭“任意拘留”。

朝鲜常驻日内瓦副代表方光赫8月26日答复称,朝鲜境内没有人在违背个人意愿的情况下遭强制拘留,黄某儿子所述内容是敌对势力反朝的政治阴谋,黄某事件是出于政治目的的反朝策略的一部分。

1969年12月11日,从韩国金浦出发飞往江陵的大韩航空客机在起飞后不久被朝鲜间谍控制,飞至朝鲜。朝鲜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于1970年2月14日将5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的39人送还韩国,但当时在MBC电视台从事编导工作的黄某等11人没能回国。其间,朝鲜一直主张黄某等人自愿留在朝鲜。

黄某的儿子接受韩联社访问时表示,朝鲜1983年批准《关于制止非法劫持航空器的公约》,根据该公约,朝鲜有送还其父亲的义务。他表示,韩国政府也应要求朝鲜送还相关人员,但却未采取任何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