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马国政府列《互》禁书 祖纳:不喜欢就别看

马来西亚政治漫画家祖纳。(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政治漫画家祖纳。(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政治漫画家祖纳虽然反对在学校派发《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但同时他也反对政府将漫画列为禁书。

《星洲日报》24日引述祖纳所发的声明说:“直到今天,我还没翻阅漫画的全部内容。我所听到的只是部长、政府机构和政党的各种言论,不过没有具体说明他们不同意哪一个议题和哪一页的内容。我想声明,我个人可能同意或不同意其中的内容,但我强烈反对将漫画列为禁书。”

他说:“原则很简单,卡通和漫画是一种诠释。如果你不认同其中的内容,也没问题。但是,请勿将你的诠释用作为法律来禁止这本漫画。不喜欢吗?不要看!”

祖纳表示,如果任何一方以他们的角度认为这些内容具诽谤或煽动性,他们可以在公开法庭上提出民事诉讼,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艺术家为自己辩护而不是完全禁止。

“就法律而言,全面禁止这本漫画是不能接受的。我想回顾一下,上诉法院在2014年10月指示政府取消我的漫画书禁令时的判决。那时候的法官是莫哈末阿里夫(现在是国会下议院议长)、东姑麦润(现在的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和瓦基斯乔治。”

他指出,莫哈末阿里夫曾说,如果个人或机构受到这些漫画的影响,可视为轻蔑和诽谤,他们可以上诉。“这比以损害公共秩序的不合理理由而全面禁止来得更好。”

但他也强调,他反对在学校分发这本漫画书。

马来西亚内政部是在周三宣布,查禁《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内政部在文告中说,当局是援引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第7(1)条文,针对该漫画的3个语文版本颁布查禁指令。在这指令下,全面在国内禁止印刷、进口、制作、复制、出版及发行或持有有关出版刊物。按该法令第8(2)条文下定罪,一旦罪成将面对监禁3年或罚款2万令吉(近6506新元)的刑罚,或两者兼施。

该漫画是马中商务理事会执行长丘光耀和马来西亚漫画家张宝玲(笔名番茄)合作编绘的漫画书。丘光耀也是亚洲漫画文化馆馆长。该漫画最近传出流入多所小学,引起政坛纷争,教育部长马智礼早前宣布禁止各学校接受与分发该漫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