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刘特佐获塞浦路斯庇护

刘特佐据传2015年9月就取得塞浦路斯护照,护照有效期长达10年。(《公民报》照片)
刘特佐据传2015年9月就取得塞浦路斯护照,护照有效期长达10年。(《公民报》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弊案关键人物刘特佐日前传出获得某国庇护后,塞浦路斯媒体随即指刘特佐四年前已经入籍,并在那里兴建一座价值500万欧元(约757万新元)的别墅。

维权网站“砂拉越报告”引述塞浦路斯希腊语日报《公民报》(Politis)报道指出,刘特佐是在2015年9月来到塞浦路斯。他在塞岛东岸城市法马古斯塔(Famagusta)商洽如何透过投资入籍塞浦路斯时,当局开出的条件是在塞浦路斯银行存入500万欧元长达三年,以及购买至少50万欧元的房子。

报道说,刘特佐在2015年9月23日透过一家全球护照和居留权公司Henley & Partners以500万欧元价格买下在法马古斯塔南方城镇圣纳帕(Ayia Napa)一座还未完工的别墅。报道指刘特佐随即获准入籍塞浦路斯并取得护照。“当时刘特佐尚未由于一马丑闻而被通缉。国际刑警组织一年后才发出红色通报。”

报道并未说明刘特佐过后是否曾回到塞浦路斯,或是否曾使用塞浦路斯护照或是否曾在上述别墅居住。报道指Henley & Partners并未回应此事。据报道,Henley & Partners公司也曾为刘特佐取得圣基茨和尼维斯的国籍与护照,但因一马丑闻导致刘特佐的圣基茨和尼维斯护照在2018年6月被当地政府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取消了。

刘特佐的发言人上周五(1日)告诉法新社:“刘特佐今年8月获得庇护。他是按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和《欧洲人权公约》的原则行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