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确认让安华接班 安华:感谢马哈迪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日前表明将把首相职交给公正党主席安华而非署理主席阿兹敏,安华则直接向马哈迪、希望联盟和人民致谢。

马哈迪周二在曼谷出席亚细安峰会时,在当地接受《悉尼先驱晨报》专访。马哈迪当时表示,他指定首相接任者是安华而非阿兹敏。不过马哈迪仍拒绝定下交棒时间表,只表示将在下届大选前辞职。安华周三在国会走廊回应此事时只说:“谢谢,谢谢。感谢人民、希盟和马哈迪。”

希盟各党去年大选前签署协议,一旦上台就由马哈迪出任首相,过后再让安华接班。不过各种迹象显示安华接任首相的变数越来越多。

这些变数包括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领袖要马哈迪完成任期。伊斯兰党和部分巫统派系也希望马哈迪做满五年而不必提早让安华接班。与安华意见不合的阿兹敏也多次表明,他支持马哈迪担任首相直到下届大选。

马国政坛去年大选后也盛传阿兹敏与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企业发展部长礼端尤索夫,以及加入土团党的前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韩沙再努丁等四人正策划“保马行动”。这项行动包括拉拢巫统和公正党的国会议员签署协议支持马哈迪做满一届。马哈迪卸任后,就由阿兹敏或希山慕丁出任首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