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气候友好型技术利于解决粮食损失和浪费

2019年8月16日,印度阿姆利则的摊贩在大雨过后于街边摆卖水果。(法新社)
2019年8月16日,印度阿姆利则的摊贩在大雨过后于街边摆卖水果。(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指出,国际合作以及创新、气候友好型技术对解决全球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至关重要。每年,全球损失和浪费的粮食总计达13亿吨。

联合国新闻中心报道,《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第31次缔约方会议于11月4日至8日在粮农组织总部罗马举行,屈冬玉在会上讲话时说:“《蒙特利尔议定书》不仅是一项有利于修复臭氧层的环境方面的成功的协议,还有助于抗击气候变化,它也在保护食物链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粮农组织说,全世界生产的所有粮食中约有三分之一损失或浪费掉。粮食损失主要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在这些国家仍有8.21亿人长期营养不良,粮食损失同时也给气候变化带来影响。

屈冬玉指出,全球每年有近8%的温室气体排放由粮食损失和浪费造成,从而加剧了气候变化。这不仅危害环境,且不利农民的收入。

屈冬玉还说,农业活动造成的塑料污染是另一大挑战,特别是在食品包装和食品冷链过程中的塑料污染。

粮农组织指出,减少并管理破坏臭氧层的甲基溴气体的使用已成为该组织为支持《蒙特利尔议定书》而采取的举措之一。甲基溴于1991年列入《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受管制物质清单。

《蒙特利尔议定书》于1987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签署,1989年生效,旨在通过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的化学物质来保护地球的臭氧层。该国际协议使得冰箱、空调等诸多产品中使用的臭氧消耗化学品逐步减少了99%。2019年1月1日,《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生效。通过逐步减少强效温室气体氢氟碳化合物的使用,该《修正案》有望在继续保护臭氧层的同时,在本世纪末避免全球升温0.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