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水务部长:卖给新加坡生水价格太便宜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水务、土地及天然资源部长希维尔说,马国以每千加仑三分令吉(约一分新元)的价格卖生水给新加坡,这样的价格便宜得太不合理。

希维尔今天在国会答询时说,中国卖生水给香港是每千加仑14.5令吉、卖给澳门是6.8令吉、卖给台湾金门县是5.8令吉,土耳其卖给塞浦路斯则是10.37令吉。

希维尔说,即使彭亨卖水给雪兰莪,每千加仑也要0.46令吉、柔佛卖水给马六甲则是0.5令吉。他认为,卖给新加坡的生水价格因此必须检讨。他说,内阁已经同意由水务、土地及天然资源部、外交部和总检察署一起与新加坡谈判此事。

他说,当局正研究有关拨款兴建水管从霹雳输水到槟城、彭亨输水往柔佛、以及柔佛北部输水到柔南等建议。

首相马哈迪自去年5月大选再次出任首相以来,多次重提要检讨新马水供协定,并多次指马国如今仍以当年的价格卖水给新加坡“很荒谬”。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今年3月在国会强调,新加坡在水供课题上采取明确和一贯的立场,即新马双方都必须充分遵守1962年水供协定的条款。

根据1962年新马水供协定,双方在协定签署25年后可重新检讨协定条款,但马方在1987年选择不调整水价,因此失去检讨水价的权利。新加坡长久以来的不变立场是,任何一方不能单方面修改协定条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