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全球化石燃料产量远超限制

联合国报告指出,若将地表升温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但计划中的化石燃料产量将较限制量将超出一倍多。(法新社)
联合国报告指出,若将地表升温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但计划中的化石燃料产量将较限制量将超出一倍多。(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和四个气候变迁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全球准备进行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产量将超出限制达50%。

新华社报道,报告指出,若将地表升温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而计划中的化石燃料产量将较限制量超出一倍多。2015年达成的巴黎气候协议要求将全球暖化限制在远低于两摄氏度水平,可能的话仅升温1.5摄氏度。

尽管截至目前,全球仅升温1摄氏度,但全世界已出现逐渐增强的致命热浪、洪灾和超级风暴,而超级风暴因海平面加速上升而破坏力更强大。研究人员警告,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供应的“过度投资”,与未来数十年必须大幅缩减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两者直接相冲突。

联合国2018年发布的报告称,若要抑制地表升温仅1.5摄氏度,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必须在2030年底前减少45%,并于2050年底前达到“零排放”。

报告还说,其中煤炭预计产量和巴黎协议目标落差最大。各国计划于2030年底前生产的煤炭,较暖化抑制在2摄氏度所容许产量多出150%,也较抑制在1.5摄氏度所容许产量多出28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