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住在繁忙道路旁 患肺癌风险增加10%

2019年11月27日,通向美国西岸城市旧金山101号高速公路的车流,(法新社)
2019年11月27日,通向美国西岸城市旧金山101号高速公路的车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肺癌罹患的主因,大多认定为吸烟。然而,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居住在车流量大的马路旁,罹患肺癌和相关肺部疾病的概率增加10%,儿童肺部发展速度也较为缓慢。

研究指出,住在伦敦繁忙道路50米内的人,患肺癌的概率比居住在安静街道的人增加10%。同样范围内,儿童的肺部发育不良的风险增加3%至14%。PM2.5的微小污染颗粒来自汽车废气和其他来源,容易被人体吸入,进而破坏肺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导致癌症。

中国新闻社引述报道说,伦敦国王学院领导的研究人员,对包括伦敦、伯明翰、布里斯托、德比、利物浦、曼彻斯特、诺丁汉、牛津和南安普敦在内的9个城市的医疗记录和空气污染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研究人员指出,在伦敦的主要道路,可能导致390件肺癌病例。车辆繁忙、高度空气污染的现象,每年就可能导致400例肺部相关疾病。

研究指出,若能将空气污染减少20%,患急性支气管炎的儿童人数将减少约4500名,成年人冠心病例每年也将减少2000名。

研究人员呼吁,应在2030年前,将颗粒物污染的法定水平降至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干净空气基金会研究员休斯指出,空气污染使人们,特别是孩子,从摇篮抱病至坟墓,但危机往往是看不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