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逾500品牌抵制“黑色星期五” 国会拟修例禁浪费

2019年11月2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一家服装店张挂起减价牌子。(法新社)
2019年11月2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一家服装店张挂起减价牌子。(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11月29日是法国消费者引颈期盼的“黑色星期五”商店大减价日,不过国会一个委员会近日通过一项法律修正案,拟对“黑色星期五”下达禁令。相关议员认为,这种消费模式具有不环保和反社会的性质,理应禁绝。而数十名活跃分子则在巴黎南部围堵亚马逊一个货仓,在行车道摆放旧雪柜及旧微波炉等,要求亚马逊为了保护环境,停止扩张及过度生产。

《星岛日报》报道,法国现时有500多家品牌厂商举起“Green Friday(绿色星期五)”的旗帜,抵制“黑色星期五”引起的生态问题和病态消费行为。有议员在国会提出动议,要求修订《反浪费法》,禁止“黑色星期五”这类非折扣季的促销活动。修正案近日获得一个委员会通过后,将于12月9日提交国会全体大会表决。

国会议员奥尔菲兰认为,“黑色星期五”提倡的是一种不环保和反社会的消费模式。更有议员建议,将“黑色星期五”的广告列为“侵略性商业行为”,最高可面临2年刑责和30万欧元(45.10万新元)罚款。

环保部长博尔纳此前曾警告“黑色星期五”引发的消费狂热以及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部份环保团体还以“封杀星期五”为口号,准备在全法举行抗议活动,以抵制以“黑色星期五”为代表的全球廉价大促销活动。

据法国商业网站预测,从11月29日至12月1日的“黑色星期五”周末,法国零售业的营业总额可达59亿欧罗(88.71亿新元),这意味著将比去年增加41%。但由300多个主要是法国服装品牌组成的团体“Make Friday Green Again”,认为商户在“黑色星期五”推出的折扣优惠,变相鼓励消费者购买无谓的物品,而这种过度生产衍生了气候问题,所以他们鼓励消费者在这日子反其道而行,不要购物,反而是从衣柜中寻找可以修补、出售或回收的物品,为环保出一分力,不要黑色要绿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