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间组织车队在阿富汗遇袭 “麦格塞塞奖”得主身亡

2018年11月16日,中村哲在日本福冈的一次会议上汇报他的团队在阿富汗的工作成果。(路透社)
2018年11月16日,中村哲在日本福冈的一次会议上汇报他的团队在阿富汗的工作成果。(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一个民间组织的车队在阿富汗纳加哈省遇袭,造成6死。阿富汗官员说,死者包括曾于2003年获颁有亚洲诺贝尔奖之称的“麦格塞塞奖”的医生中村哲。

中村哲的车队周三早上由他宿舍前往工作地点途中,在阿富汗东部南加哈省(Nangarhar)查拉拉巴市(Jalalabad)遭多名枪手埋伏袭击,他右胸中枪,在送往首都喀布尔附近巴格兰(Bagram)的一家医院过程中,死于查拉拉巴(Jalalabad)机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的报道说,南加哈省省长发言人柯吉亚尼(Attaullah Khogyani)说:“令人遗憾,中村哲医生今晨在武装攻击中受伤,伤重不治。”

除了中村哲,柯吉亚尼也提及:“有五名阿富汗人遭到杀害,其中三人是中村哲的保安人员,一人是驾驶,一人是他的同事。”

73岁的中村哲于于1984年前往阿富汗治疗难民中的汉生病(旧称麻疯病)病患,自此之后于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工作居住,并参与成立民间组织“白沙瓦会”(Peshwar Kai)。白沙瓦会又称为平和医疗团日本(Peace Japan Medical Services)

《光华日报》引述报道称,由于阿富汗局势不稳,中村哲出入都有保安随行,每次出行都换行车路线,但仍遭袭击。

法广引述白沙瓦会人员福元满治(Mitsuji Fukumoto)在东京对记者的讲话说,攻击的动机未明。他说:“我们不知道这场攻击的背后原因,是否为单纯抢劫,或是利益冲突。”

中村哲因为数十年来从事救援工作以及沙漠绿化工作,在日本广为人知。2003年,中村哲因为和平及国际关怀,荣获素有亚洲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律宾“麦格塞塞奖”(Ramon Magsaysay Award)。那一年,他与团队六年来在高达50摄氏度开凿的一条运河凿通。

运河凿通,1万6000公顷的沙漠随之恢复生机。中村哲在阿富汗广受推崇,他于今年成为首位获颁阿富汗荣誉公民的外国人。

中村哲热爱南亚民族普什图族(Pashtun)传统服饰,曾直言不讳反对2001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塔利班(Taliban)发动的战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