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发仿生神经元晶片 · 有望助治疗脑退化症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巴斯大学学者早前研发出“仿生神经元”晶片,能够模仿真正大脑神经细胞传递信号到其他神经细胞、肌肉及器官。这技术有望用于治疗瘫痪病人、医治阿兹海默症这类脑退化病症等,甚至把思想连接到机器。

《星洲日报》报道,这次学者透过收集老鼠的两种神经细胞数据开发程式,包括来自关于记忆与学习的海马体,以及涉及潜意识控制呼吸的神经细胞。他们结合数学、运算和晶片设计,复制真正神经元细胞回路自然运作的方式,研究出的人工神细胞为一块只需140纳瓦电力驱动的微型矽晶片,重现传递信号发射模式的准确度达94%。

学者称,他们现可基于真正的神经细胞例如大脑、脊髓或是周边神经系统较远区域的皮肤感觉神经元,制造出各种仿生神经细胞。这项研究成果为各种因退化性疾病而失去的神经元修复提供可能性,例如治疗心脏衰竭、阿兹海默症等。

巴斯大学物理学教授诺加雷说,他们正利用仿生神经元晶片开发心脏起搏器。测试显示,仿生神经细胞晶片刺激心脏的效率较传统心脏起搏器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