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发海底资源分布可视化技术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开发出一种海底资源广域分布可视化综合技术,并用该技术成功绘制出南鸟岛周围日本专属经济区内的海底锰结核分布图。

新华社报道,对海底资源的传统机械采样技术由于存在费用高、可靠性低等缺点不适合用于大面积海域调查。近年来,随着海洋声学探测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声学信号反演海底底质类型及其分布状况越来越受到重视。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合作,实施了这项海底矿产资源声波探测研究项目。

研究小组以日本最东端南鸟岛周边日本专属经济区为目标,利用多艘调查船上装载的多波束测深探测仪对这一区域海底进行了广域调查,收集海底底质的多波束反向散射数据。

研究人员利用多种特殊算法将采集到的数据以及之前的相关研究数据进行处理,成功绘制了该海域海底锰结核分布图。经测算,锰结核密集区域面积达到约6.1万平方公里。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称,这一成果是下一代海洋资源探查和开发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海洋地质资源与地质技术》杂志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