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华大使馆职员涉擅闯军事基地 遭美秘密驱逐出境

中国大使馆职员涉嫌擅闯美军基地。(法新社)
中国大使馆职员涉嫌擅闯美军基地。(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纽约时报》15日报道,两名中国大使馆职员涉嫌于今年9月擅闯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特种部队军事基地,其后遭美方秘密驱逐出境。这是逾30年来首次有中国外交官涉嫌在美从事间谍活动。中国外交部、驻华盛顿大使馆、美国国务院未有回应。

报道引述消息指,涉事中国官员及其妻子今年9月驾车前往该基地的检查站,由于两人没有进入许可,一名警卫告知对方离开基地,但涉事中国官员没有离开,反而继续前往基地。当遭消防车拦截时,他们声称听不懂警卫的英语指示而迷路。官员对此表示怀疑,并相信他们试图测试基地的安全性,并认为如果涉事人士擅闯基地成功,中方下次可能派出更高级的情报官员进行任务。

有美国官员表示,相信至少有一名中国官员及其妻子以外交官身份作掩护,实际上是北京情报人员。官员认为,持外交护照的中国官员已变得很大胆,他们会在没有通报的情况下出现在研究部门或政府部门,并警告中国所构成的情报威胁比其他国家更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