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逾50年来首位 马克龙宣布放弃每月近万元退休金

为了平息民众罢工愤怒,马克龙宣布放弃总统退休金,成为法国超过半世纪以来第一位。(法新社)
为了平息民众罢工愤怒,马克龙宣布放弃总统退休金,成为法国超过半世纪以来第一位。(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推动年金改革引起民众强烈不满,全国大罢工已持续三周,各地交通瘫痪,让圣诞节假期出游的旅客怨声载道。法国总统府今天(23日)宣布,马克龙将放弃总统优渥的退休金,为了改革以身作则,成为法国超过50年以来第一位。

据悉,法国总统卸任后,每月可领取6220欧元(约9350新元)的退休金,没有年龄或财产的限制。刚过完42岁生日的马克龙宣布这个象征性的举动,成为法国逾50年以来第一位放弃退休金的总统。

此外,马克龙卸任后也不会成为宪法委员会的一员。按照往例,卸任总统是委员会的终身成员,每月有1万3500欧元的津贴。马克龙的决定也可能会终止自1955年以来,法国总统享有优渥退休金的权利。

不过,马克龙的举动却招来批评,强硬派法国总工会(CGT)的负责人表示,马克龙之前担任投资银行的职位,他的财富可以让他放弃退休金,但大多数人做不到这一点。左翼政治家梅兰雄则表示,马克龙只是在作秀,他这么做并无法平息民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