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专家说冬季锻炼有讲究

12月26日,捷克布拉格举行年度圣诞节冬季游泳比赛,获得游泳好手的热烈响应。(路透社)
12月26日,捷克布拉格举行年度圣诞节冬季游泳比赛,获得游泳好手的热烈响应。(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对于钟爱体育锻炼的人来说,冬季的寒冷并不能阻挡他们的运动热情,但与温暖的季节相比,冬季锻炼似乎更有讲究。德国气象局医学与气象研究中心主任马扎拉基斯建议,冬季锻炼要因人而异,并且应根据室外温度、空气湿度等及时调整锻炼计划。

新华社报道,马扎拉基斯表示,冬季起雾或湿度较大时,尘粒、氮氧化物、硫化物等会聚集并悬浮在靠近地面的空气中,给呼吸道造成额外负担。他提醒说,哮喘和心血管疾病在这种天气尤其容易加重,此时“如果身体不够健康,应放弃户外运动”。

马扎拉基斯建议,冬季户外锻炼如慢跑或踢足球时,要注意穿着保暖,并从慢速开始,让身体逐渐适应低温。他强调,冬季户外运动的适宜温度因人而异,但对经常锻炼的人来说,低于零下20摄氏度应停止运动,而年长和不常运动的人群则不建议在零摄氏度以下的气温中锻炼。

马扎拉基斯说,逐步增加运动强度对运动健康始终适用。如果要在冬季坚持户外锻炼,应尽量选择日间晴天,避免气温过低、起风和湿度过大等天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